【新年寄语】澳洲资本何逸舟:区域经济一体化加速发展

作者:acequity 发布时间:2024-02-07 11:50

博鳌亚洲论坛丨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丨2024新年寄语

转自博鳌经安论坛微信公众号:https://mp.weixin.qq.com/s/PVGwEzqjOg9qMnJn2eMfbg

 

 

贺词全文

大家好,我是澳大利亚资本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何逸舟。

作为一家深耕中国26年的跨国投资集团,我们的愿景是帮助中国的产业和资本市场实现更高质量、更安全的全球化发展。

当下,我们看到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同时也看到区域经济一体化加速发展,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走实走深。中国作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将继续承担起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围绕中国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发展战略,融通资源、贯通渠道,在国际层面积极推动合作共赢。

在此,我衷心祝愿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越办越好,并恭祝海内外的朋友们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平安喜乐!

澳洲资本:隐形的商业帝国

作者:acequity 发布时间:2024-02-07 09:01

投资界报道丨澳洲资本起源丨2018年01月22日

可能连施嘉里自己也未料到,自己竟然成为了第一个进入中国传媒文化产业的西方人。

施嘉里(Kerry Stoke AC )

施嘉里(Kerry Stokes AC)是在澳大利亚与鲁伯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凯利·派克(Kerry Paker)齐名的传媒大亨,在默多克转战美国,老派克去世之前,他们的传媒帝国在澳洲呈三国鼎立之势。国内公众鲜有人知施嘉里这个名号,施嘉里在旁人的眼中,只是一个谦和安静的长者,透着一股子书卷气,似乎和大亨这个词划不上等号。殊不知,传媒只是他商业版图的一隅。他白手起家于房地产,知名于传媒和工矿设备,游刃有余地在澳大利亚本土和海外投资,由他一手创办的澳大利亚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澳洲资本ACE),早已成为澳大利亚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投资集团之一。

七网络(Seven Network)总部大楼

  • 从贫儿到国王

施嘉里出生于1936年,自小被墨尔本的马修夫妇收养,童年时期的他家境贫困,十多岁就开始尝试各种工作,抓过兔子,送过报纸,当过技工,剪过羊毛……这种艰苦的环境,反而激发了他的商业潜质,即使是别人眼中下等的工作,他都能敏锐地找到创新点从而令他的事业更进一步;童年时代的磨砺也培养了影响他一生的性格:敏锐、果断、专注、始终。

命运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通过自创的房地产销售方式,施嘉里挖到了自己的第一桶金。为扩大生意,他想到通过报纸、电视、广播打广告,来刺激销售,成功的营销为他之后转战传媒领域打下了伏笔。

1980年4月11日,施嘉里成功收购堪培拉第七频道51.6%的股权,从此,澳大利亚传媒界食物链顶端的平衡被彻底打破。当时他已经是西澳大利亚珀斯成功的房地产商人,经营着大规模的商场,他并不喜欢抛头露面,进入传媒产业显然意味着他将牺牲多年来低调的行事方式,但传媒却有着一股无法抵挡的魔力——“传媒即力量。”施嘉里说。在施嘉里的经营下,第七频道逐渐成为了澳大利亚最大的商业电视台,并在几次重组之后成为了澳大利亚最大的传媒集团之一。    在给七频道改名的时候,施嘉里重新命名核心控股母公司为“澳洲资本”,澳洲资本的缩写是ACE,是他的王牌。

20世纪60年代,采矿业在澳大利亚兴起,珀斯这个小镇因此红火起来。早已默默注视这个产业的施嘉里在80年代末一举从上代公司拿下了美国卡特彼勒机械设备公司在澳大利亚的独家代理权,威斯特集团(WesTrac)由此诞生并蓬勃发展至今。20世纪90年代初,正值盛年的施嘉里已经成为澳大利亚闻名的富豪之一,这个帅气谦和正当盛年的男子,早已不是当年的那个卑微的贫儿,而是自己商业帝国的“国王”。

威斯特集团(WesTrac)-卡特彼勒代理商

  • 龙与龙的碰撞

施嘉里属龙,中国这条巨龙一直在呼唤着他。决定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施嘉里已年逾六旬,作为一个白手起家的实干家,他已经在澳大利亚建立起了自己的传媒帝国和工业设备帝国,本可以安心在澳大利亚享受如日中天的事业的他,却毅然决然地走进了中国。“施嘉里比澳大利亚绝大部分人提前很多年就洞悉到中国于澳大利亚的重要性。” 澳大利亚前总理约翰·霍华德如是说,“他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就开始不断向我强调中国的重要性,以及理解中国的必要性。”

“我想成为中国的朋友。”施嘉里说。“这里有太多值得我去探究和了解的地方,中国是一个你了解得越多,就越觉得自己了解不足的神奇国度。”施嘉里从香港开始,踏踏实实地与中国内地各个电视台进行节目合作,第七频道的名字也逐渐为国内的电视台所知晓。这时,北京正在紧张筹备一件举国关注的大事——申办北京2008夏季奥运会。2000年,悉尼成功举办了夏季奥运会,施嘉里领导的第七频道是奥运会的持权转播商,强大的节目制作能力和优秀的赛事转播能力,得到了业内的广泛赞誉。
北京找到了施嘉里,希望在申奥文件的准备上汲取一些七频道的经验。施嘉里当即派出了负责奥运的制片人长驻北京,自己也亲自跟进,无偿协助北京奥申委。

2001年7月13日,北京时间晚上10点,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宣布北京申奥成功。 “虽然是北京奥运,但这是中国在世界上的胜利。”施嘉里至今回忆起来,依然掩饰不住满脸的激动。

北京奥运会无疑是澳洲资本在中国的试金石,是中国对施嘉里打开大门和心门的重要节点——中国认可了这个以真诚换真心的朋友。和北京奥申委的紧密合作激发了施嘉里心中的中国之火,他切身感受到了两国的友谊与合作可以创造出无穷的力量。自此之后,施嘉里针对奥运会和中澳传媒文化交流的关注与促进从未停歇:在上海外滩实现第一次向澳大利亚进行直播、向澳大利亚引进中国原创舞台剧《野斑马》、为预热上海世博会出版了专刊、制作世博会开幕式集锦在澳大利亚播出、赴新疆拍摄文化专题节目、促成中澳国家图书馆在堪培拉主办“大清世相”展览、支持博鳌亚洲论坛、努力与国务院新闻办共同恢复年度中澳媒体论坛机制、促进澳式橄榄球落地中国等等,每一件和促进中澳文化交流、加深中澳理解息息相关的事件背后,都有着施嘉里和澳洲资本的身影。

  • 时机就是一切

可能连施嘉里自己也未料到,自己竟然成为了第一个进入中国传媒文化产业的西方人。2002年,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和上海东方明珠集团打算筹建一家新媒体合资公司——上海东方明珠移动电视,他们找到了施嘉里。

“在中国做媒体并非易事,何况还是外资!”有多少人曾经对施嘉里说过这句话。这家新媒体公司,在传统媒体依然主导江山的当年,新媒体的前途在中国依然未卜。东方明珠移动电视的概念,是在公交车上看电视。

施嘉里走到酒店门口等着和东方明珠的管理层来接他看项目,眼前开来了一辆公交车。上车,关门,发动。施嘉里坐在公交车上看着车厢里新装的屏幕,两站路以后他说:“我投了。” 签约当天,由于文件准备时间的问题,英文版本并未备妥,施嘉里二话不说在中文合同上签上了大名。就这样,施嘉里敏锐的直觉让他抓住了这千载难逢的机会。上海移动电视开创了中国户外数字移动电视之先河,至今依然是一个影响力与日俱增的户外移动电视新媒体平台。

之后的一年,澳洲资本又和中国第一份地方性英文日报《上海日报》成立合资公司,趁热打铁迅速进入了中国的平面媒体。施嘉里旋即紧盯中国文化传媒产业政策之门对外资打开的那一小条缝隙透出的光线,先后投资了北京移动电视以及广州珍宝广告等。接踵而来的项目令施嘉里深感内地的热度,立刻将传媒投资总部从香港搬到了上海。

在中国错失了一个时机,可能就错过了一个十年。正在传媒领域热身的施嘉里,又同时想到,中国在以惊人的速度成长,重工业设备的支持也不可或缺,自己可以在中国同步分享另一项优势——卡特彼勒。

2001年,澳洲资本在北京设立了威斯特(中国)全资子公司,一举扩张了其卡特彼勒全球代理的版图,成为卡特在中国北方的独家代理;同时拿下了当时天津港最后一块厂房用地,设立了卡特设备翻修中心。威斯特在中国北方日益活跃,拥有近2000名中国员工,是澳大利亚在华设立的最大全资子公司之一。

澳洲资本在中国和澳大利亚本土与中方开展更多元的投资与合作。2009年,澳洲资本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澳洲合作4G商用项目,中澳两国国家领导见证了该合作在悉尼的签约仪式。同时,澳洲资本是中国农业银行港股上市的基石投资者;是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CMC的最大投资人之一;是拥有全球9亿用户上海连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WiFi万能钥匙)的股东之一;还投资了中国最大农产品移动电商平台美菜网。

  • 朋友是一辈子的事

时至今日,澳洲资本已经拥有超过40年的成功投资和经营历史,是澳大利亚最大的综合性投资集团之一。旗下拥有澳大利亚最大的综合性上市集团之一澳柒控股集团(SGH,Seven Group Holdings),集团在澳大利亚100%拥有卡特彼勒CAT公司全球前五大代理商之一威斯特集团,在重型机械领域独占鳌头,威斯特中国公司则于2017年8月成功完成剥离及出售,使SGH获得了丰厚的投资回报。

澳柒控股集团(Seven Group Holdings)

SGH旗下七维传媒集团,是澳大利亚最大的上市传媒集团,坐拥澳洲最大商业电视台第七频道,西澳大利亚人报业集团,以及澳大利亚第二大杂志社太平洋杂志社。

澳洲资本另拥有澳大利亚最大设备租赁公司柯茨租赁(Coates Hire)45%的股份,是澳大利亚重型设备领域首屈一指的企业。能源方面,在西澳大利亚地区拥有超过10亿吨的铁矿石、钾碱,盐和黄金储备;食品行业方面,控股澳大利亚最大蜂蜜公司Capilano,出口33个国家和地区。澳洲资本致力于大型商业综合体的投资开发,对全球领先的私募股权基金进行财务投资。

然而生意永远不是只关乎钱,最重要的是各方之间长期的关系。澳洲资本对于投资回报的期待,不仅止于金钱。

回到施嘉里对中国一贯的态度:“我们乐于与中国分享我们的经验和资源,我们尊重这个国家和这里的人民,我们希望做中国长期的朋友。”

20多年来在中国的低调存在,为施嘉里和澳洲资本赢得了中国的尊重和信赖,为今后在这个市场的打拼立稳了脚跟,如同一条潜行的龙,蓄势待发。

2017年是澳洲资本对中国的布局进行了全新的战略规划,委派了新的中国区负责人,强化了投资团队,扩大了投资规模和版图——除了继续用家族资金进行投资,持续关注中国的泛文娱产业之外,澳洲资本还将目光投向了TMT、互联网、消费升级以及技术和传统行业的聚合之处。产融结合也成为了澳洲资本未来的重点投资方向,通过投资产业运营收获丰富的现金流,继而进一步投资并购。

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价值观。见证和陪伴了中国过去20余年超越想象的腾飞的澳洲资本依然遵循着施嘉里的坚持,要做一家有思想,有眼光、有耐性、有始有终的企业,要做一个长期深化中澳文化经济交流的媒介,互学互鉴,互利共赢,才是施嘉里和澳洲资本希望达成的长期目标。

中国和澳大利亚一样,都已经走进了一个新的时代,澳洲资本将继续延续和进化自己的品牌和文化,与中国这个老朋友碰撞出新的纪元,一加一不仅要大于二,而是要变成全新的事物。

“我们是中国的朋友,朋友是一辈子的事。” 施嘉里说。

澳洲资本CEO力谏澳洲政府改善对华关系

作者:acequity 发布时间:2024-02-07 09:00

网易报道丨第25届瑞信亚洲投资论坛丨2022年3月21日

近两年中澳双边关系持续走低,一方面受西方大国煽动,另一方面也受长期疫情锁国影响,导致中澳双方没有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现在澳洲国境已完全开放,澳洲多个行业的领袖都在呼吁澳洲政府应该努力缓解与中方的关系。因为他们始终认为,中国在未来有着很大的经济潜力。

澳洲多个行业领袖呼吁改善中澳关系

  • 澳洲资本CEO呼吁与中国“加强建设性对话”

作为澳洲最大的多元化投资控股集团之一,澳大利亚资本投资有限公司的CEO施来恩(Ryan Stokes AO)近期在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举办的第25届亚洲投资论坛中发言,并呼吁“加强建设性对话”以重建澳大利亚与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关系。

他表示,澳大利亚不能妄想“只通过在线上开开会”就能重拾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Australian Capital Equity CEO施来恩(Ryan Stokes AO)

“之前受疫情的影响,我们没有和中国开展面对面的商务对话,也没有在多个方面传达澳洲的信息,远距离沟通和信息不对称加剧了中澳的紧张局势。现在澳大利亚国境解封、人员流动活跃,是否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了呢?”

他认为,至少不应由于缺乏沟通而导致伤害两国关系,并希望能够加强和拓宽与中国的互动。因为无论从哪方面来看,中澳关系是否和谐都影响着澳大利亚的未来。

Australian Capital Equity旗下子公司WesTrac

2017年8月,澳洲资本宣布以5.4亿澳元的价格,将旗下WesTrac中国分部出售给了利星行集团旗下的利星行机械。此前,该公司曾花费长达16年的时间与中国建立稳固的商业合作关系,并在当地市场占据领先地位。

尽管出售了部分资产,但是Stokes Family的澳大利亚资本投资有限公司(Australian Capital Equity,ACE)仍在中国拥有大量资产。

近两年来,随着澳洲站到了西方遏制中国的前台,两国关系日益紧张,这也传导到了贸易方面,导致许多澳洲商品对华出口受到了限制。而总理莫里森与国防部长彼得·达顿冷战式的敌对言论,也导致两国关系进一步恶化。

对此,施来恩认为:“中国是澳大利亚的主要贸易伙伴,无论是地域、还是经济,我们和中国建立密切良好的关系,符合全体澳大利亚几代人的利益。澳大利亚与中国的贸易前景应该是强劲的,我们认为,任何出现的问题都可以通过加强建设性的对话来解决。”

  • 瑞士信贷举办亚洲投资论坛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近期已经将其澳大利亚客户的资产配置调整为增持全球股票,包括中国股票。

该公司澳洲CEO理查德·吉布(Richard Gibb)说:“对于企业客户而言,他们了解中国对澳大利亚经济及其业务的重要性,也非常清楚与中国建立长期联系的必要性。”

瑞士信贷澳洲CEO理查德·吉布(Richard Gibb)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于今年3月下旬在悉尼连续四天召开了主题为“25年转型”(Metapmorphosis25)的会议,这次会议探讨了未来25年如何塑造亚洲市场,以及什么趋势将在未来影响亚洲市场。包括机构投资者、企业家、企业和家族理财室在内的2,000多名客户参加了此次会议。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前,该会议每年都会在香港举行。

理查德·吉布(Richard Gibb)表示,考虑到东欧冲突和更广泛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澳大利亚企业客户在投资方面变得更加谨慎。“在过去一两个月,我们看到市场活动有所放缓。企业已经暂时搁置了一些行动,特别是在资本市场活动方面。考虑到当前的全球局势,这并不意外。”

【转】商会副会长、澳洲资本董事总经理兼大中华区CEO何逸舟受邀出席首届长三角产业并购四季对接活动

作者:acequity 发布时间:2024-02-06 09:00

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丨副会长动态丨2024年02月06日

1月30日,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策源地松江举办了首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业并购大会,大会主题为“优化企业跨区域并购投资市场与制度环境,助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旨在推动长三角企业间、城市间产业并购投资发展,促进构建以国际及区域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融结合的协同创新服务体系。

本次活动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主办,由上海市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并购协会、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金融服务联盟承办。与会嘉宾代表包括:G60九城市优质企业以及G60金融服务联盟代表、国内外产业并购领域行业领军人物、高校和科研机构专家学者、国际组织驻华机构代表等,活动规模约200人。

商会副会长、澳洲资本董事总经理兼大中华区CEO何逸舟博士受邀出席本次活动,并作为发言嘉宾参加主题为“高质量‘引进来’与高水平‘走出去’,推动产业跨境并购高质量发展”的圆桌对话。

何博士回顾介绍了澳洲资本在中国的投资发展历程以及关键布局,强调中国经济的腾飞离不开外资的助力,外资的全球化布局也绕不开中国市场;立足当下,要对“中国经济光明论”抱有信心,相信机会多于挑战。何博士同时指出,“目前是推动中澳深化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最佳机遇期,两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清洁能源和绿色经济等领域拥有巨大的合作拓展空间,可在技术、资金、人才、市场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加速产业并购,整合优化资源,促进经济发展,推动RCEP深化融合,为多边合作树立更高规格、更具成效的国际新标杆。”

参加此次圆桌对话的主持人、对话嘉宾包括:财联社科创日报主编徐杰、维恩资本(Vitruvian Partners)合伙人陈凛、合众集团(Partners Group)中国区总裁刘盛、美桥投资集团董事长杨邦本。

官网原发布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UWgDVacHUqb5ubJXaBiLCA

何逸舟:跨国公司应助推文化交流促经济融通发展

作者:acequity 发布时间:2023-10-29 11:46

中新社丨2023年10月29日丨记者 唐小晴

“通过深化不同文化之间的双向理解,可让全球经济从跨区域文化底层逻辑的认同中,生发出维系经济体系稳定和发展的内核动力,最终实现共赢。”澳大利亚资本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何逸舟29日接受采访时,呼吁跨国公司应助推文化交流,促进经济融通发展。

何逸舟受邀参加亚洲资本市场发展高峰论坛(唐小晴 摄)

当日,主题为“全球发展 共享安全”的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第二届大会在长沙拉开帷幕。何逸舟受邀参加亚洲资本市场发展高峰论坛。

何逸舟认为,博鳌亚洲论坛为全球经济、金融和文化连接提供了重要交流平台。

在这位博鳌青年领袖看来,助推全球经济发展,需加强对不同文化底层逻辑的认同,“不仅能促进包容、增强信念,还能推进建立更加有效的互惠机制、平衡机制。”

今年6月,澳大利亚资本投资有限公司高管、澳大利亚商业理事会全球合作委员会主席史伟立到访中国,何逸舟邀请其到自己的家乡绍兴体验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

史伟立虽是有名的“中国通”,但通过实地参访古越藏书楼、王阳明故居遗址,他从一些历史典故和生动人物故事中,感悟到“和而不同”“义利统一”等兼容并包中华文化的底层逻辑,有助于其深刻理解中国智慧、方案和政策。

在绍兴之行的触动下,史伟立正积极推动澳大利亚商业理事会设立“中澳合作基金”。何逸舟说,由此可见,对不同文化底层逻辑的认同,不仅能促进包容、增强信念,还能切实推进建立更加有效的互惠和平衡机制,助推全球经济发展。

澳大利亚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在中国已持续投资超26年,布局了中国的传媒业,并在中国金融、重型器械、广告运营等多领域进行实业投资。其管理层和决策层中,有许多是对中国市场有深入理解的“中国通”。“我们深深认同中国文化及其中的底层逻辑。”何逸舟透露,近年来,公司也在努力促进澳中两国科技、学术和人才等领域的深度交流,增进两国之间对文化底层逻辑的认同。

据悉,当前澳大利亚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的新焦点开始侧重于中国的新能源产业和前沿技术领域,希望通过整合国际资源帮助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同时让更多跨国公司到中国投资和布局。(完)

【责任编辑:张天磊】

【经安访谈录】何逸舟:跨国公司“深耕中国”对推动经济全球化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作者:acequity 发布时间:2023-10-11 12:04

博鳌亚洲论坛丨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丨2023年10月11日

【编者按】作为博鳌亚洲论坛框架下的专题会议,博鳌经安论坛聚焦经济发展与安全两大时代课题,致力于为国际社会深入交流搭建全球性平台。论坛组委会将与政商学研企媒各界权威人士展开互动,邀请受访嘉宾就应如何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建言献策,并开设本栏目予以报道。

澳洲资本 董事总经理兼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 何逸舟

何逸舟博士现任澳大利亚资本投资有限公司(Australian Capital Equity)董事总经理兼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同时,他亦担任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副会长、深圳市深商总会会董、上海市绍兴商会副会长等社会职务。何逸舟博士曾任复星集团投资总监,及复星旗下核心控股子公司浙江复逸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

作为实战经验丰富的投资行家,何逸舟博士敏锐地挖掘了大疆创新、WiFi万能钥匙、叮咚买菜等潜力项目。2016年,何逸舟博士成功主导了对以色列国宝级护肤品公司AHAVA的全资收购,这项交易被评为晨哨“2016年度最佳跨境并购交易”,何逸舟博士亦获得“走向以色列”投资成就奖。

疫情后,全球经济亟待复苏,中国成为带动全球经济发展的一支生力军。在此背景下,投资中国也正成为越来越多外商的共同选择。近日,澳大利亚资本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何逸舟在接受博鳌经安论坛组委会专访时表示,中国在世界经济格局和产业格局中的角色愈发重要,投资中国的战略意义更加突出,跨国公司应继续深耕中国,扩大投资,从而享受区域一体化融合和全球化发展的红利。

组委会:您曾提到,“澳洲资本对中国经济增长目标充满信心,持续投资中国不是可选项,而是必选项”。澳洲资本为何对中国市场如此青睐?贵公司近年来在中国重点关注哪些领域和项目,取得了什么成果?

何逸舟:中国拥有完整的产业体系和全球领先的市场规模,这是外资企业投资中国的核心原因。此外,我们青睐中国市场的另一原因是,中国经济具备持续创新引领的实力。从全球领先的移动互联网产业到占据主导引领地位的新能源产业和通信技术,中国在世界经济格局和产业格局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投资中国的战略意义也越来越突出。

澳洲资本进入中国时值世纪之交,恰逢中国深化改革开放和大力引进外资,因而成为中国崛起和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在华投资26年来,我们的投资策略也紧随中国经济增长引擎的变化而不断迭代。近年来,我们投资的新焦点侧重于中国的新能源产业和前沿技术领域,希望可以通过整合国际资源帮助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同时也让更多的跨国公司到中国来投资和布局。

组委会:近年来,全球投资界掀起一股“中国热”。在您看来,中国市场为何成为全球资本眼中的“香饽饽”?这一现象具有什么深远意义?

何逸舟:当前,在全球经济面临巨大挑战的复杂形势下,中国经济的全面复苏有利于国际社会的稳定,也可以极大地提振全球经济复苏的信心。而中国庞大的市场容量、强劲的增长势能,以及人才、资本等优势资源的不断积累,使得中国市场成为全球资本眼中的“香饽饽”。

从更加深远的角度来看,我认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进程,同样也是亚太地区产业链、供应链加速重构的过程,在RCEP、CPTPP等高标准自贸协定推动下,在“一带一路”陆运经济体系加速搭建的进程中,以及在人民币国际化发展的过程中,跨国公司应继续深耕中国,扩大投资,享受区域一体化融合和全球化发展的红利,使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通过中国市场进行更充分的整合配置和更高效的分工。

组委会:博鳌经安论坛第二届大会将在长沙举行,会期将举办多场“跨国公司长沙行”活动。您对长沙目前的产业发展看法如何,是否考虑对长沙企业开展投资?您对本届大会还有何期待?

何逸舟:长沙具有多元化的产业结构,产业链也相对完整。除了全国居首的工程机械产业集群之外,长沙还有20多条重点发展的产业链,已经完全具备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的优势条件。

澳洲资本在工程机械领域有全球领先的布局,并且在传媒、新能源和食品等领域也有大量的投资;近年来,我们也重点关注智能制造、先进算力、前沿新材料等投资机会。这些领域同样也是长沙的优势领域,双方肯定会有不错的结合点。

对于本届大会,我有3个期待。一是期待更多重量级嘉宾齐聚博鳌经安,共商发展机遇,发出“博鳌声音”。二是期待通过博鳌经安这一高端平台,促进交流共享、合作共赢。三是期待为应对经济发展与安全新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博鳌方案”。

何逸舟:外资持续投资中国不是可选项,而是必选项

作者:acequity 发布时间:2023-06-03 14:23

新华网客户端丨博鳌论坛专访丨2023年3月31日

新华社海南博鳌3月31日电(记者刘博、牛梦彤)

在海南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上,澳大利亚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澳洲资本)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何逸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澳洲资本对中国经济增长目标充满信心,持续投资中国不是可选项,而是必选项。

新华社记者 牛梦彤 摄

今年以来,国际机构密集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各界普遍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他说:“从年初的各项经济数据指标来看,中国经济目前正处于强劲的复苏周期中,我们对中国今年实现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非常有信心。”

作为一家跨国公司,澳洲资本在中国已持续投资超过26年。何逸舟表示,公司一直围绕中国经济增长引擎的持续迭代,不断寻找新的投资机会,布局新的产业,成了中国经济增长的直接受益者。

谈及投资的新焦点,何逸舟表示,澳洲资本持续看好中国,投资中国。目前非常重视并且看好建设海南自贸港的投资发展机会,尤其看好海南自贸港总部经济的前景。

“海南自贸港形成独具海南特色的产业集聚。产业集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反过来又会吸引更多跨国公司加入,形成更大规模的总部集聚,因此也就具备了发展总部经济的条件。”何逸舟说。

何逸舟希望,中澳两国继续加强经贸往来,并积极探讨更加广泛、更加深入的合作。在当前全球经济面临巨大挑战的复杂形势下,跨国公司和中澳企业家应当继续加深经贸合作,并积极探寻新技术、新领域的合作机会。

点击观看专访视频

李保东秘书长会见论坛发起会员史伟立

作者:acequity 发布时间:2023-06-02 15:46

博鳌亚洲论坛丨2023年6月2日

6月1日,李保东秘书长会见博鳌亚洲论坛发起会员、澳大利亚商业理事会全球合作委员会主席、澳大利亚资本投资有限公司顾问委员会主席史伟立先生。

李秘书长赞赏史伟力先生为论坛建立及发展做出的贡献,并希望他继续发挥在商界的影响力,关心支持论坛发展。

史伟力先生表达了对论坛的深厚感情,祝贺论坛已发展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平台,愿继续努力支持论坛建设,促进中澳经贸合作。

何逸舟:当下是推动澳中经贸合作最好时机

作者:acequity 发布时间:2023-04-02 14:30

中国新闻网丨“聚焦博鳌”专访丨2023年3月30日

中新社博鳌3月30日电 (童笑雨)

“中国已经证明其经济具有极强的韧性,也更坚定了我们深耕中国、投资中国的信心。”在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上,澳大利亚资本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澳洲资本”)董事总经理兼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何逸舟在接受采访时,呼吁加强澳中之间的经贸合作,并称当下是推动合作的最好时机。

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正在海南举行,年会的主题是“不确定的世界:团结合作迎挑战,开放包容促发展”。

作为“澳洲资本”代表,何逸舟已多次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发表演讲。在他看来,博鳌亚洲论坛的主题很连贯,体现了加强开放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符合人类发展的共同福祉。

此次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他呼吁,加强澳中之间的经贸合作,给全球供应链优化作出典范。

为何当下是推动澳中合作的最好时机?

何逸舟表示,中国将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确定为5%左右,从年初的经济数据指标来看,开局良好。他认为,在当前全球经济面临巨大挑战的复杂形势下,中国经济的全面复苏有利于国际社会的稳定,也将极大提振全球经济复苏的信心。为此,国际资本布局中国的底气更足。

而中国市场投资的机遇,在于体量巨大且稳步提升的内需市场,以及持续迭代升级的生产力。这也说明,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可以通过中国市场进行更充分的整合和更高效的分工,进而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生产效率的不断提升。

“我们看好中国在供应链优化方向上的投资机会。”何逸舟呼吁,澳中双方应充分发挥各自资源禀赋的互补优势,加强经贸往来。

他还表示,两国在通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深化融合的过程中,除了加强双边关系,还应积极探寻与周边国家共建多边合作的可能性,将多方的共同利益进行更加深度的绑定。

何逸舟认为,澳中加强合作对亚太地区和世界的意义重大。除了国家层面的合作,跨国公司和澳中企业家也应继续保持民间交流的畅通,主动维系贸易纽带关系,加深已有的经贸合作,并积极探寻新技术、新领域的合作契机,通力合作,优化资源配置,携手重塑更加稳定的全球供应链。

在供应链优化之外,何逸舟认为,中国的国内大循环市场还有非常大的潜力和空间,这也是投资机遇所在。而中国通过数字驱动、绿色驱动,不断提升产业投资的成效,也会使数字中国、绿色中国等相关的科创领域迎来最好的发展阶段和投资窗口。“我们相信,澳中之间的经贸合作已经具备坚实的基础,未来也会有更广阔的空间。”

何逸舟:中国经济强劲复苏更加坚定了我们深耕中国的信心

作者:acequity 发布时间:2023-03-31 16:09

中国日报网丨博鳌亚洲论坛2023专题丨2023年3月31日

3月28日至31日,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作为参会嘉宾,澳大利亚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何逸舟接受了中国日报网专访。

他分享了此次参会的新感受:“我亲身感受到了海南经济的强劲复苏,看到了一个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自由贸易港正在加速建成,外资、人才不断涌入,逐步形成具有当地特色的总部经济,发展势头非常好。由此可见,只要中国要想干成一件事情,就一定能够干成,这更加坚定了我们深耕中国的信心。”

谈到对中国经济的展望,他说:“中国将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设定为5%左右,符合我们的预期。从年初的经济数据来看,开局非常不错!比如,PMI数据显示中国正处于强劲的复苏周期中;同时,CPI数据不算高,财政货币政策还有较大的调控空间。我们对实现5%的经济增长目标非常有信心。”

他认为,在当前全球经济面临巨大挑战的复杂形势下,中国经济的全面复苏有利于国际社会的稳定,并且能够极大地提振全球经济复苏的信心。未来,在RCEP、CPTPP等高标准自贸协定的推动下,亚太地区将更加紧密地融合,加速发展成为“亚太命运共同体”。

点击观看专访视频